《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四届“海法杯”征文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3-11-01         阅读次数: 1944




     2023年10月27日,《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四届“海法杯”征文大赛评审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南安楼219会议室举行。

本届“海法杯”共收到清华大学、台湾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外交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海南大学、江苏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三亚学院等高校投稿110余篇,邀请10位国际海洋法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和严谨、负责的态度对来稿进行三轮双向匿名评审,共计11名选手受邀参加评审会现场报告并答辩。

本届“海法杯”主题为“现代国际海洋法律秩序:发展与前瞻”。大赛持续秉持立足学术前沿、开放思维探讨的办赛宗旨,为海洋法相关专业在读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学术水平的平台和加强学术交流的机会。评审研讨会由《中华海洋法学评论》主编、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施余兵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苏金远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曲波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袁雪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喜峰副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张诗奡助理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



  终审入围选手的论文答辩涉及BBNJ协定、气候变化与海洋环境保护、大陆架划界、海岛领土主权等多个海洋法前沿热点议题。作品选题新颖、逻辑严谨、体例规范、论证深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届全员线下大赛,评审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交流融洽。评审专家针对各位选手的论文及答辩表现做了精准、客观的点评,并为论文的后续修改完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选手答辩结束后,宁波大学法学院曲波教授作为评审委员会主席致辞。本届大赛最终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五名。评委会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文/刘政宇

图/范云碧

审核/黄宇欣

审定/施余兵


获奖名单

一等奖  


〈BBNJ协定〉划区管理工具在争端区域的建立问题研究

邱冠喆(上海海洋大学)


二等奖   


双边投资协定在非领土水域的适用问题研究——以涉海投资保障为主要视角

刘子珩 (中国政法大学


“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参与BBNJ国际协定:法理、表现及展望

庄   媛 (厦门大学


三等奖  


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的国际法新发展——以尼加拉瓜诉哥伦比亚大陆架划界案2023年判决为中心

宋振东(大连海事大学)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气候变化国际法的协同:制度基础、现有问题与中国因应

段星伊(大连海事大学)


论沿海国毗连区安全权与我国立法——从2022“尼加拉瓜诉哥伦比亚案”切入

融   雪(厦门大学)


优秀奖  


中国海警海上执法使用武力合法性的国际法分析

冯金龙(厦门大学)


建立动态公海保护区的国际法律依据与主要挑战研究

刘季昀 (武汉大学)


海岛领土主权权源及其实践运用:兼论南海诸岛的相关问题

罗向锦(上海海洋大学)


条约演化解释视角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平解决的内涵发展

汪静雯(武汉大学)


蓝色伙伴关系建设的国际法基础及其国际法治路径

张   鑫(武汉大学)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