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海洋法学评论》“海法杯”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1-20         阅读次数: 1123




  2020年11月18日,《中华海洋法学评论》“海法杯”征文大赛评审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

  本届征文大赛共收到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福州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莫斯科大学等海内外高校投稿110余篇,邀请7名国际海洋法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遵循学术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原则对来稿进行匿名评审。经过初审、复审两轮评审,入围选手受邀参加评审研讨会现场答辩。



  评审研讨会由《中华海洋法学评论》主编、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施余兵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担任评议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黄渤海研究院院长张晏瑲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张丽娜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喜峰副教授担任评议组专家。

  入围论文选题新颖、研究深入,内容涉及海洋划界、水下文化遗产、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等领域。选手们就参赛论文进行了现场报告,评审专家对选手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中肯意见。评审会学术氛围浓厚,交流热烈。

  经过严谨、认真的评审,本届“海法杯”征文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五名。评审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文/王思文

  图/童凯


获奖名单

一等奖  


《论地图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端中的证明价值》

李   创 (中国政法大学)


二等奖   


《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争议中的国际条约机制》

陈锐达 (中国政法大学


《国际海底区域技术转让问题研究:困境、经验及应对建议》

朱珍梅 (厦门大学


三等奖  


《斯瓦尔巴群岛渔业保护区合法性分析

支   璇 (上海交通大学)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临时安排”条款的国际法内涵

尹苗苗 (浙江大学)


《水下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研究

张明达 (中国政法大学)



优秀奖  


《日本不得在冲之鸟礁争议海域单方面开采油气——以争议海域的克制义务为视角》

杨   朋 (武汉大学)


《基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的海洋遗传资源属性界定

魏寒冰 (福州大学)


几内亚湾海盗犯罪的犯罪学分析与法律规制研究

于   跃 (北京师范大学)


《马来西亚南海外大陆架划界部分提案评析

牛文杰 (海南大学)


《南极海洋保护区平衡“养护”与“合理利用”》

郭   婧 (厦门大学)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