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二届“海法杯”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1-16         阅读次数: 1880




    2021年11月13日,《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二届“海法杯”征文大赛评审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南安楼301(3)会议室举行。

本届征文大赛共收到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南大学、福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投稿70余篇,邀请9位国际海洋法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来稿进行两轮匿名评审,入围选手受邀参加评审会现场报告答辩。

本届征文大赛的主题为“全球海洋治理:契机与挑战”。评审研讨会由《中华海洋法学评论》主编、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施余兵教授和《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副主任黄宇欣老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白佳玉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喜峰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虞楚箫副研究员、福州大学法学院张相君副教授任评议组专家。受疫情影响,部分入围选手无法赴现场参加决赛,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本次参赛选手的汇报答辩涉及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争端解决机制、海上执法、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海底资源开发等多个议题,论文选题新颖、结构严谨、论证深入。评审专家针对各位选手的论文及答辩表现作了专业性、精准化的点评,并为论文完善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评审会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经评议,本届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六名。最后,评议组专家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一年一度的“海法杯”征文大赛为相关专业在读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理论功底和学术能力的平台。评审会既注重理论、又注重实操的研讨氛围也充分地体现了《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立足学术前沿、开放思维探讨的办赛宗旨。


文/孙伟

图/陆维迪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国际法院咨询意见解决国家间争端的效力探析——以“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为视角》

庄   媛(厦门大学)


二等奖   


海上共同开发制度:规则演进及其发展趋势

陈   雨 (西南政法大学


《国际海底区域利益共享机制——中国的利益定位与对策》

曾万萍 (复旦大学


三等奖  


《国家间水下文化遗产管辖权的分配:僭越与完善》

张明达(中国政法大学)


《海洋倾倒核废物的国际法共同反措施应对——以国际共同体为视角》

陈世雄(南京师范大学)


《俄乌刻赤海峡争端的管辖权问题研究》

钱江涛(中国政法大学)


优秀奖  


《争议海域执法中武力使用之定性研究》

段嘉政(华东政法大学)


《毗邻沿海国在BBNJ划区管理工具制度中的角色定位:以沿海国的公海权利及相关国际实践为视角》

高天义 (武汉大学)


《〈斯匹茨卑尔根群岛条约〉中缔约国自由通行权研究》

赵   芸 (武汉大学)


The Essence of Arguments on High Seas MPAs in BBNJ Negotiation

袁   媛(中国海洋大学)


《BBNJ协定下中国参与北冰洋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和开发的困境与路径选择》

娄世超 (山东大学)


《南太平洋地区海洋能力建设合作对南海区域的启示》

江婷烨(海南大学)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