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三届“海法杯”征文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01         阅读次数: 1945




     2022年10月28日,《中华海洋法学评论》第三届“海法杯”征文大赛评审研讨会在厦门海景千禧酒店鹭园二厅举行。

本届征文大赛共收到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外交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海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江苏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三亚学院等高校投稿120余篇,邀请12位国际海洋法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严谨、认真的原则对来稿进行匿名评审,共计11名选手受邀参加评审会现场报告并答辩。

一年一度的“海法杯”秉持立足学术前沿、开放思维探讨的办赛宗旨,旨在为海洋法相关专业在读学生提供展示学术能力的平台。本届征文大赛的主题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40周年:发展与挑战”。评审研讨会由《中华海洋法学评论》主编、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施余兵教授主持,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马明飞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张丽娜教授、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丁铎副研究员、厦门大学法学院陈喜峰副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因疫情原因,部分选手无法赶赴决赛现场,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本次终审入围选手的汇报答辩涉及海洋划界、海洋环境污染、海洋遗传资源、海上自主水面船舶、南极政策、专属经济区内外国军事活动等多个领域,论文选题新颖、结构严谨、论证清晰。评审专家对入围选手们的论文及答辩提出了诸多专业性强、精准度高的中肯意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专家交流热烈。选手答辩结束后,海南大学法学院张丽娜教授作为评委会代表致辞。本届“海法杯”征文大赛最终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五名。会议最后,评委会专家为以上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文/周倩

审核/黄宇欣

审定/施余兵


获奖名单

一等奖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4、83条第2款下“谈判义务”的国际法依据及其特征——以“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海洋划界案”初步反对意见判决为视角

李泓燕(中国政法大学)


二等奖   


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提请咨询意见的国际法研究——兼评核污染水排海追责的现实困境

段星伊 (大连海事大学


基于IMO立法进路的MASS法律规制发展及中国因应

于   博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三等奖  


全球性海洋微塑料治理国际公约的建构路径与我国因应

江婷烨(海南大学)


单一海洋划界的最新动向——以国际法院“索马里诉肯尼亚案”2021年判决为视角

吕   品(外交学院)


船舶污染环境损害限制性赔偿困境及其国内法解决——探寻完全赔偿之适用

张耀元(武汉大学)


优秀奖  


论BBNJ协定与CAMLR公约下海洋保护区制度的冲突与协调

王建雅(青岛科技大学)


BBNJ协定下海洋遗传资源的来源披露模式研究

过怡安 (华东政法大学)


《利益层次结构下国家管辖范围外海洋遗传资源法律地位研究》

张婷婷 (中国海洋大学)


《智利南极政策与立法述评——以第21255号法律为重点分析对象》

杨子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沿海国对EEZ外国军事测量活动规制的合法性研究

王赛赛 (西南政法大学)



line